移居海外的人生

「學芬蘭語這條路」

目前住芬蘭五年了,是可以申請國籍的,可是我的語言能力還不行。但,我實在沒有動力…

第一,老公和他的家人英語都很好,我可以跟大家對談如流,連跟九十幾歲的爺爺都可以聊到爆。

第二,工作上目前也沒這個需求,雖然我面對的是當地的孩子們,但他們英語能力也是很強。

目前有讓我想要學的原因就是,兒子的保母不會英語,每次我們Whatsapp傳訊息時,都是我先丟Google翻譯才複製貼上給她看。

而且以後兒子去學校了,我也會需要學一點,好知道學校、老師、作業要怎麼處理之類的。

但我學習芬語的過程真的是…第一次就嚇到。

可能不是身在首都,當時又是疫情期間。師資來說我覺得算ok,不過耳聞首都朋友們的案例,我還是想要體驗看看赫爾辛基的老師們教學狀況。

而且當初我的芬語老師年紀稍長,不太會使用線上軟體。同為線上教學的我偶爾還會幫她解惑一下,不過時間就這樣過去了。

我們教學上也沒有課本,又或者…算有,但那個「課本」我覺得是給芬蘭當地低年級小朋友使用的。

裡面有:塗上顏色、連連看、重複寫單詞等等。

我真的怎麼看都不覺得是給成人用的教材。

-

然後,我覺得分班沒有分得很好,班上有的已經學過基礎芬蘭語,有的是難民來的,所以教育程度上有很大的差距。

最後,當初我上的班算是密集班,一週三到五天、一天3-3.5小時,在線上跟老師同學們一起學習。

那時的我還是全職數位遊牧的狀態,有上班就有錢賺。我一方面覺得學芬蘭語浪費時間,這時間還不如拿來賺錢來的好;一方面又因為開始對於上課這件事感到疲憊,漸漸力不從心。

結束後我退出勞工局(TE),反正我也沒在申請芬蘭的失業補助。他們也不再安排我社會融合課程。

就這樣一直到了現在,我就差不多都還給老師了。什麼A1.3、A2.1的程度,到現在不知道僅存多少。

唯一有進步的就是跟著兒子學了很多芬語單詞。

但芬蘭語可怕的不是單詞,而是他們有太多變化。因爲沒有介系詞,所以有好幾個格要去跟著句子做變動。但這個就是另外一個話題了。



更多:芬蘭語的可怕之處


 

快到IG來看看我的日常 :D

--在FB讀這一篇--

arrow
arrow

    可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