曬嬰曬娃曬小孩

記得在愛爾蘭當au pair時,上工前要簽合約,有一條就是「請不要給我的孩子拍照並放上社群媒體」。

當時並沒有覺得這有什麼特別,遵守起來也不困難。事後我也都拍背面,沒有顯示出孩子們的臉。

但我印象也很深刻,十年前au pair並不盛行,而我也記得出發前,在臉書看到有個在德國當au pair的女生紀錄了德國妹妹唱中文兒歌的可愛模樣。

跳一下話題,我在其他的家庭不一定會簽工作合約,這一條也不是每個家庭都會特別提起。

總之,雖然第一份海外工作就是顧小孩,但我也學到「他們是一個個體,我們需要尊重他們」。

孩子們真的不會因為年紀小就不懂,相反地,我覺得他們什麼都懂,我們做的一舉一動他們看在眼裡,模仿/學習得飛快。

我當然會跟我家人分享我的帶娃生活,愛爾蘭家庭也都知道,因為我們討論過。這種較為私人的社群媒體就OK。

我偶爾也會打電話跟家人視訊,我媽超愛兩個金髮碧眼的洋娃娃。甚至我要結束打工度假前,我媽還來愛爾蘭拜訪這一家。



曬嬰曬娃曬小孩


而我的這一段au pair奇妙旅程也慢慢地影響了我媽…

她不再看到小孩就忍不住手伸出去摸一把、不再隨便給予其他有孩子的家庭一些「建議」、不再隨便大聲的評論路邊不認識的孩子。

因為她知道有些家人會很在意,而這跟哪裡人沒有關係。

回到曬小孩的主題。

還好我跟我老公有共識,不想給小孩露臉。但偶爾放背面、畫個太陽眼鏡什麼的還行。

雖然也有人說過「都不露臉,那你放他幹嘛?」

對我來說…就是記錄一下當下他的行為。

例如他在堆樂高、在讀書、在自己吃飯、在翻身等等,我都想記錄下來。

還有人會說「幹嘛曬小孩?」

可是很多全職家長的生活就是圍繞在孩子身上,不分享小孩要分享什麼?不需要這麼嚴苛吧?不喜歡,滑過就好了。

如果不討論曬娃對娃兒以後人生的影響,曬不曬小孩我都覺得無所謂,一樣回到乾你屁事、乾我屁事的境界。

我自己不曬娃(的正臉),但我也不討厭別人曬小孩。

如果你不喜歡,滑過就好;如果你喜歡,那追蹤一下也OK。真的不需要講什麼太負面的言語,互相尊重就好了。





 

快到IG來看看我的日常 :D
 
--在FB讀這一篇--
arrow
arrow

    可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