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語家庭/雙語教育的寶寶忽然語言大爆發

我們隔壁鄰居純粹芬蘭人,女兒比我兒子小半歲,也就是差不多一歲半就開始講話了。

目前聽到她會說的芬蘭語有…幫“apua”、球“pallo”、車子“auto”,還有拜拜/嗨“hei hei”。

雖然有些發音還不太標準,但一歲半可以這樣我覺得很厲害了!

我兒最近真的是大爆發(2Y1M),我感覺上星期他還在單字的狀態,前幾天忽然可以變成子句,今天忽然變成句子!實在是讓我又驚又喜!

之前一直給他input,畢竟我就是個愛講話的媽媽,從他剛出生就呱呱呱講個不停,偶爾想到也會唱歌給他聽。

我什麼兒歌都唱,《火車快飛》、《媽媽的眼睛》、《小蜜蜂》、《兩隻老虎》…等等,不會的就找YouTube自己練習。

總之我就是一直講一直唱,直到前幾天他開始出現一些簡單的句子。

-

《跟孩子一起成長的感覺真好 》

雖然他是個天使寶,但最近變成「不要不要小怪獸」,尤其是吃飯,他老大就是不要吃飯!我不懂為什麼 🥲

所以今天我就決定跟他耗,畢竟感冒的大肚婆如我實在沒力氣跟他過招…

我們坐著大眼瞪小眼快一個小時,期間他一直要別的東西

「葡萄乾」 (這個詞他想了一下才有辦法說出來全部)

「出去」

「湯匙攪拌」

「果汁」

「看波力」

「手機」

「看豆豆」

「冷氣」

「起來」

「不要」

我的回答一律都是「沒有吃飯就沒有xx」

老天!我覺得我好有耐性!真的要給自己拍拍手!

但他也沒哭,不哭不鬧,就是坐著。

其實我也沒什麼好抱怨的,他自己06:30起床,走出房間開燈、玩玩具、讀書、在家裡晃呀晃的,真的受不了了才會叫我跟我老公起來,不然他自己可以晃個1-1.5小時。

我都跟我老公說「不曉得其他的兩歲小孩是不是也這樣…獨立?」

話題扯遠了。

語言方面,他真的很厲害。跟著爸爸就是芬蘭語,跟著媽媽就講華語,轉換自如,我實在好佩服!

希望他可以一直這麼厲害,以後到了幼稚園回來還是要繼續跟我講華語。

我從沒擔心過他的語言發展,看著小孩用自己的方式在成長真的很有趣!



更多:雙語教育、三語家庭




 

快到IG來看看我的日常 :D

--在FB讀這一篇--

 

arrow
arrow

    可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