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嬰同室 親子同室]

忽然看到好多篇文章在討論母嬰同室,想起以前看過一個說法,應該改成「親子同室」。

因為爸爸的肌膚之親也是給寶寶安全感的來源之一,不是只有媽媽。而且媽媽剛生完孩子得好好恢復,很多事情也需要爸爸處理。

在芬蘭是沒有月中、月嫂的,我們生出來後馬上脫衣服讓寶寶躺在胸膛、給他聽一下媽媽的心跳、來個肌膚之親,我也記得當下就看到了孩子的尋乳反射。

然後生完就一直都親子同室了。

什麼孩子哭了就把他推回寶寶室、時間到了要擠奶、或是寶寶餓了就被推來親餵或媽媽自己去親餵,這裡完全沒這回事。

因為這小小的生命在出生後就是一直在我們旁邊了,同一個屋簷、同一個空間。

要說這樣沒能好好休息嗎?

其實我休息的蠻不錯的,雖然一般人從床上走到廁所要花10秒、而我需要一分鐘。但大多時候我都是好好地在休息,換尿布、拿餐點都是老公處理好。

(沒錯,芬蘭醫院是要自己出去公共空間拿餐點喔!)

要說那是因為我有個神隊友嗎?

或許吧!我看到很多北歐的男性是比較願意做家事、顧寶寶的。在這裡兩性平權的觀念已經深植人心,沒有「媽媽/爸爸/男人/女人才能做什麼事情」


[互相尊重就是維持婚姻的最好方式]

不過我也看到越來越多朋友們的老公也是神隊友!我覺得很棒!如果大家都能更尊重彼此,哪來的「不婚不生,快樂一生」呢?

除了沒有月中、月嫂,這裡也沒有坐月子的概念,就是要好好休息。

我很感謝老公在我生完小孩後幫我擦拭在地上的惡露、擦拭我hold不住的尿、跟我一起顧小孩、還學著用大同電鍋煮月子湯給我吃。

重點是他從來沒有一句怨言,我覺得剛生完小孩無法控制括約肌很不好意思,他也只是說「剛生完都會是這樣,這沒什麼。」

畢竟如果他沒有做到這樣,我可能也不會考慮跟他生小孩,早就包袱款款回台灣了!

現在二寶都要出來了!除了自己是軍眷,偶爾哀怨一下我是個海外媽媽+偽單親+無後援(尤其他野戰訓練時我更無助),其他沒什麼好抱怨的。

因為其實就算以上說的生活再苦,我還是願意自己在這裡帶小孩,不想回台灣一直備受他人干擾,告訴我產後的媽媽該怎麼做、剛出生的寶寶該怎麼養。

在網路上很常看到抱怨老公抱怨小孩的,是說誰不會抱怨呢?小抱怨人之常情嘛!

但我還是來個不一樣的路,誇獎一下自己的老公有多棒好了 😁 (其實也不用誇獎,他真的就是這麼棒!)




更多Threads文

 

arrow
arrow

    可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