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知道的芬蘭 (或許啦!)

1.

芬蘭人很不喜歡small talk,大家可能有聽過「芬蘭式社交」、「芬蘭式距離」或是「精神上的芬蘭人(精芬)」吧?!

(雖然他們不喜歡small talk,但如果你們問“How have you been?”,他們會「很認真」的回答你這個問題,不是“Fine, thank you.”就結束了這樣)

大家應該也有看過芬蘭公車站牌前,大家隔了很大的空間在等車的圖片?

但是他們可以接受跟不認識的陌生人全裸近桑拿,也可以跟上司、同事、朋友一起喔!

(之前po過類似的文

網路上的迷因大部分也都在說…芬蘭人無論喜怒哀樂都是那一號表情、芬蘭人很慢熟、芬蘭人很不喜歡打擾他人。

都是對的!

而且芬蘭人聽到自己又蟬聯「世界上最幸福快樂的國家第一名」,都會嗤之以鼻的悶笑一聲。

(芬蘭自殺率很高喔!)

(有種自殺方式是…自己開車去撞大型砂石車這樣)

不過,雖然芬蘭人有點慢熟、有點害羞、不喜歡講太多話,但一旦跟芬蘭人成為朋友,那就是一輩子的事啦!


我也聽過老公說,有些芬蘭政治人物接待外賓時,也帶去桑拿裡一起聊國家大事喔!(但有沒有全裸我就不清楚了)

————————————————————————

2. 

-芬蘭有個日子是可以查大家繳了多少稅,也就是說…只要你知道你隔壁鄰居的全名,你就可以去查一下他繳了多少錢,因此推斷他賺了多少。(我傻眼!我以為需要知道人家的I D號碼)

-承上,所以每年的那天網路、報紙上都會寫誰誰誰又付了多少稅,就可以知道芬蘭最有錢的前幾個人是誰 (類似富豪榜的概念 😆 ),我記得近幾年很多新創產業的老闆都在上面。

-目前已知最高的所得稅趴數可以到60% 😵😵😵

-在芬蘭沒有最低時薪、最低薪資這回事,但也不能說沒有…應該說每個領域都不同,雇主跟員工簽約的時候講好就好。

-如果芬蘭人違法要罰款,舉例來說…超速好了,是要看個人收入高低來計算需繳納多少的。所以也聽說過有名人需要付上千上萬歐元的罰款,但基本上如果跟法院講一下,還是有機會調降罰款金額這樣。

————————————————————————

3. 

-芬蘭也有地震,我住的城市科沃拉Kouvola還會有新聞,但小到實在感覺不到。

-芬蘭冬天時要換雪胎,雪胎上面有類似釘子的東西,抓地力比較強,可以在雪上or冰上開車。不是裝雪鍊哦!

-芬蘭台灣沒有直飛,轉機的話可以選擇泰國、日本、南韓、香港、法蘭克福、伊斯坦堡之類的。(許願航空公司開北歐直航)

-芬蘭的官方語言有兩個:芬蘭語和瑞典語。所以超市裡面賣的東西基本上找不到英文標示喔!不過大多數芬蘭人英語能力都不錯了。

-芬蘭的亞洲料理店大多基本上都有壽司,到處都是壽司!

-芬蘭人搬家的入厝禮傳統來說是鹽包+麵包

-芬蘭人沒錢的時候不是說「吃土」,而是「吃通心粉」

————————————————————————

4. 

「全世界最北的麥當勞」

我差不多十年前來芬蘭旅行的時候,全世界最北的麥當勞是在羅凡聶米Rovaniemi。

後來跑到俄羅斯了。

不過因爲烏俄戰爭,所以麥當勞退出俄羅斯市場,現在這寶座又回到拉普蘭的羅凡聶米。

而且這麥當當去年底搬家了,好多人都撲空,免費明信片也是有時候送、有時候沒有。

(如果要來芬蘭旅行的話,更詳細的內容在這裡

祝福每個來芬蘭追極光的都可以順利追到 😁

(記得前幾天看到新聞說有人花了20萬報團來芬蘭,結果飛機延遲、極光沒追到,要求退費的…)



 

快到IG來看看我的日常 :D

--在FB讀這一篇--

arrow
arrow

    可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