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過年時親友被各種長輩的問候,其實我現在想想,小時候可能遇過類似的狀況,但沒什麼印象了。

小時候過年時我們都會回車城阿嬤家,那是爸爸那邊的家族,不曉得為什麼,到現在除了阿嬤偶爾講話比較不太中聽以外,其他的家族成員都不太會去問太私人的事情。

(也可能是每天都在做生意,沒有時間去問那些有的沒的)

(又或是你可以感覺到他們的問題是真的在關心你,不是想要八卦的那種讓人不舒服感)

阿嬤就是偶爾會說我很胖,要少吃一點。

(但同時又一直提醒我要去吃東西,到底?)

有一次我忍不住了,就回她「阿嬤,如果妳再說一次,我以後就不回來了!」

結果她安靜許久,後來默默講到「妳這樣講阿嬤會難過耶!」

(欸阿嬤,妳這樣讓我容貌焦慮我也很難過餒)


我堂哥也不是瘦瘦的那種,但他可能跟阿嬤相處得比較久,有大智慧,每次都是以開玩笑的方式懟回去。

我有個朋友帶孩子回台灣被路人各種問候也是很有大智慧的回應,我真的覺得好厲害…到底怎麼辦到的?

是我太容易被觸碰到、太容易生氣了嗎?可是話進到我的耳朵裡就是不舒服呀…

所以活在芬蘭這種有點距離感的地方,對我來說真的是一大幸福。大家不喜歡small talk,不講話也不會尷尬,多好。

精神上的芬蘭人,芬蘭人的距離感,真的讓我活得比較自在。




更多Threads文

arrow
arrow

    可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