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可能是因為小時候被表姐擠痘痘,擠到滿臉坑坑疤疤,我媽也提過可以讓我去手術還是醫美的,跟果酸、磨皮有關係之類的,會讓臉部好一點。

👱🏻‍♂️ 但我老公說這個就是我的標記,要我千萬不可以弄掉!

「我就喜歡妳這樣,我覺得很可愛」


2. 家族遺傳的關係,從小胸部就很大,在學校被取過的「小名」不計其數。奶妹、乳牛什麼的都有。連跑步都會有一些臭男生站在前面想要看到胸部擺動。

但這點我媽的建議是:趁年輕可以多展現的就要好好把握!

(我也忘記她有沒有提過縮胸手術,但這個話題確實在我們家存在過。)

👱🏻‍♂️ 我老公不用說,他非常感恩上天賜給他一份這麼大的禮物。


3. 我不知道這個算不算容貌焦慮,但我國中時喜歡交朋友,學校的成績單八成都會有「交遊廣闊」的評語,而我的初戀也是在國中。

後來分手後要準備考高中,進入類似全科補習班,補習班老師當著我跟我媽的面開玩笑地說「現在不讀書以後要躺著賺嗎?」

(老師是女的,當時還沒有結婚,我記得她說不想結婚,跟自己的貓過一生就很幸福了)

👱🏻‍♂️ 我忘記有沒有跟我老公分享這件事,但他聽了可能會爆炸。


4. 在師大附近讀TCSOL的時候,中午下課後我到附近的便當店吃東西。當時點了焢肉飯,吃到一半時,隔壁的大叔說「吃這個對妳不好喔!這個太油了,也會造成心血管的問題,要瘦的話不能吃這個啦!」

我當下也只能笑著說謝謝我知道了,但後來感到食之無味,還在等捷運的途中跟當時的曖昧對象(也是芬蘭人)講這件事,講到自己默默落淚搭車回家。

他雖然在感情上渣了點,但無法理解為什麼路人要對我指手畫腳。

👱🏻‍♂️我老公聽完當然是氣炸了,關路人大叔屁事。


5. 媽媽那邊的親戚偶爾也會說我身材如何,只有我表哥會跳出來說「健康就好!」

爸爸那邊的話,就是阿嬤會直說「那欸甲大塊?」(台語)

我媽也提過,阿嬤講過我的身材就像是媽媽那邊的家庭,矮矮胖胖的,而我弟的像是爸爸的家庭,瘦瘦帥帥的。

(阿嬤,弟弟現在完全不是那樣囉 😍)

到底為什麼要把不好的都歸到(曾經是)媳婦的家族上?好的都是自己家的?我不懂!但我阿嬤似乎也不是唯一一個會這樣說話的台灣古早女人。


我認識我老公後,他知道我很沒自信、也沒什麼安全感,不過這五年他陪著我走來,我也有在慢慢進步。

他常常會說「我真的無法相信妳的成長過程聽過那些bulllshit,但妳還是變成(在我心中)最棒的人」

其實來這裡之後,真的也從來沒有人對於我的外貌有任何評論或建議。我聽到的一律都是稱讚!婆婆、小姑、我老公、公公的未婚妻等等,每一個人講出來的話都很正面。

「妳很漂亮呀!」

「妳這個身高剛好!」

「妳一點也不胖好嗎!」

如果我們可以在這種環境長大,不知道該有多好?

---------------------------------------------------------------------------------------------------

啊!然後…我不喜歡(也不會)化妝,我老公說「這樣最好,我不喜歡女生化妝」

「但如果妳想要在特殊場合化妝,我也不會阻止妳就是了。」

就是很簡單的互相尊重。

所以如果台灣人可以更互相尊重,不隨便指指點點、給人關(ㄧˋ)心(ㄐㄧㄢˋ),是不是就可以減少大家的容貌焦慮了呢?

 

---------------------------------------------------------------------------------------------------

我記得我兒子出生後我朋友小心翼翼的問我「妳介意我說妳兒子可愛嗎?」

我嚇到,想說怎麼會這麼問,她後來跟我解釋:在台灣,我們不會誇獎孩子可愛,也不會說他很乖,總之就是不能誇獎

「這樣會比較好帶。」

我整個就是????!!??!

 

從出生起就要開始接受這怪異的文化洗禮耶,難怪會容貌焦慮

真的希望這些怪怪的語言跟文化可以在我們這一代停止





更多Threads文

arrow
arrow

    可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