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我是一個半路出家的華語老師,畢竟大學的時候是修TESOL,所以算是美語老師出身。

從第一次接觸教學到現在,已經過了10年,這十年的教學生涯有很多回憶,例如:我第一個學生是家裡附近的家教小孩,當時妹妹要上國小一年級了,媽媽找上我幫她上正音班,我們上課時就是用ㄅㄆㄇㄈ玩遊戲。至於怎麼找上我的、或是我怎麼找上這份工作的,我全部都忘記了。

大學時期,學校門禁18:30,但如果你有特殊理由,就可以請人出示證明。於是我接了幾個家教,有英文課、中文寫作、全科陪讀等等。因為學校所處位置的關係,那時候得以進入天龍國中的天龍區上課。(好啦,其實就是天母)

一進到那裡我才知道什麼叫做「有錢人的生活」。雖然沒機會進到帝寶當家教老師,但是那棟樓和那家人開了我的眼界,也給了我很暖的印象。

還記得,當時一到門口就有警衛跟我打招呼,幫我開啟重重的大門,送我到電梯,再幫我按樓層。一進到家門就有移工幫我送上拖鞋,領我進孩子房間,遞上食物或小點心給我們享用。即使上課期間我都在跟孩子聊天居多(也有認真的在上課啦!),但是妹妹成績進步時,媽媽也不吝嗇地給我紅包分享。

最重要的是,那位媽媽幫我開了證明,我可以打破學校18:30的門禁框架,在外面享受自由的空氣! 😂


樣的家教生活在我學生時期度過了一陣子,每當室友們在房間裡悠閒地追劇、吃晚餐或是要去洗澡準備享受美好的夜晚,我只能快速地下課回寢室,放好東西準備衝出門上課。

雖然回想起來,當時的日子是過得有點苦,但也為我接下來的教學生涯打了不錯的基礎。

我也記得,我們是6月11號畢業典禮,而我6月14號就去連鎖兒美補習班報到了。連個喘息的時間都沒有,就開始社會新鮮人的模式。這之間也被主管說過「社會化不夠」,當時因為懵懵懂懂,還去請教了同事是什麼意思 
😅

2014年,我從愛爾蘭打工度假回來後,就報名了華語師資補習班。結業後當然也上戰場試試教不同語言是什麼感覺,就一直蠟燭兩頭燒到現在。


2.jpg
 

教學生涯過了這麼久,我依然覺得自己在很多方面都是菜鳥。但是每當有後輩來跟我請教時,我才知道原來這十年來的路程都不是假的。

教學很快樂,分享很快樂,知道有人可以從妳的經驗習得一點東西時更快樂。

其實每個人都可以是老師,因為每個人身上都有值得他人學習的東西。所以大家都教師節快樂 🙂


舊文章:
線上美語v.s.實體美語
該不該當華語老師?
華語老師這條路
華語老師分享 - 麻將華語課

--到FB讀這一篇--

arrow
arrow

    可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