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語母親節

👉先說一下,我是線上美語/華語老師,不是自己開價、編教材、找學生的那種老師,而是跟公司配合,只要負責「上課」就好的線上老師。👈

上華語師資班前就看到很多華語老師在自己的臉書專頁上分享+上師資班的時候+真的拿到TCSOL開始教華語後
(三個階段沒錯)

最常聽到、看到,也真的體驗到的就是「只有『華語老師』很難養活自己,除非你真的、真的很厲害,可以創業or真的進台灣華語中心或海外學校授課or家教學生開高價,不然,對我來說,『教美語真的比教華語賺錢』...對其他老師們來說,他們也大多都還有去拓展其他的工作。」

我現在教華語算是「興趣」,也不斷地在累積經驗。但因為我對教學還算有熱誠,目前也不太需要很多錢,所以「願意」教華語當賺取經驗。


自製教具
 

但如果真的可以選擇,我的美語方面會多開幾個時段,畢竟如果只有一個小時讓我上課,我教美語還比教華語賺錢 😂

但這是我的個人經驗啦!而且要記得,我不是自己的老闆,我還是別人的員工。如果你是當自己的老闆,自己寫教材自己找學生自己開價,那情況可能跟我不一樣。

我也有認識的老師(美語同事)是完全沒有TCSOL證照,在網路上教外國人華語,他自己的(華語)開價比我們公司(美語)的還高,學生也很多個,據說他關閉系統不給學生報名了,不然學生太多他也接不了。 😆 (感覺他美語這裡也要放掉了,因為對他而言,教華語比較賺呀!)



所以,

1. 證照真的不是必須,你有沒有帶給學生「他想要的」東西才是最重要的。

2. 但你要成為專業的老師,當然就得透過專業的訓練。得到證照後,有「加分」的證明了。但「資格」還是得自己去爭取(如海外授課需要有的「簽證」,國內授課需要有的「人脈」),且「經驗」還是得靠自己累積。

3. 有人說華語老師不能養活自己,但是也有人持反對意見,你自己試了才知道結果有沒有符合你的預期。(我在華語老師這條道路上持續奮鬥是因為「我喜歡教書」,不是因為「可以賺大錢」 XD )

4. 有人說一定要去一般大學or師範大學訓練,也有人說坊間補習班就很夠了,但別人說的都是自己的經驗,你的需求是什麼,只有你自己知道。看你需要的是「理論」多一點還是「實習經驗」多一點,走了就知道囉!

5. 華語熱不熱?跟時間、背景、需求有關。目前看到一些老師們說因為新冠肺炎,所以需求減少。所以,你能不能在華語屆殺出重圍,就要看個人的造化了~


下課後

最後,要不要當華語老師呢?其實無論什麼老師都一樣,如果你對教學有熱枕,那就衝吧!別人說的都只是別人的經驗而已,自己走過一輪,不後悔就好啦 😀

我的華語教學路:
華語桌遊 —— Chineasy
華語老師談 —— 收到教科書了!
華語老師分享 —— 麻將華語課
華語老師這條路


文章同步於Abroadife-旅外雜誌

--在FB讀這一篇--

arrow
arrow

    可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