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胎的生產紀錄

我之前一直不理解為什麼有人可以滑手機滑到生小孩,畢竟我上一次的經驗實在是痛到覺得自己在地獄裡被凌遲將近八小時…

但這一次的經驗真的超棒!我有意識!我有反應!我可以笑!也可以回答他人的問題!我可以不用吸笑氣!最重要的是…我真的有力氣偶爾滑一下手機跟台灣的家人報平安!

-

從去醫院報到的那天早上開始說起好了。

3月26日是我媽的生日,也是小two寶39週的日子。(以後他就正名「小龍包」啦!)

我也是在葡萄乾39週時去醫院催生的。

(葡萄乾生產紀錄放在留言)

早上08:30我就到醫院報到,做了CTG(測胎心音、宮縮和我的心跳)。09:00找醫生做超音波,看看寶寶多大了。

距離上一次產檢已經三週了,上一次預估小龍包2500g,這個早上醫生照一下,告訴我現在預估3700g了。

我聽到當下超級傻眼,想說「不可能!怎麼可能!一定是醫生錯估了!哪有可能三個禮拜就長1.2公斤?不可能!如果真的3700g,那我要剖腹!我才150公分,這個大小的寶寶我擠不出來!」

而且我一直在等醫生宣布要不要催生,再加上這個體重預估的消息,我整個開始笑不出來,不曉得有沒有直接把臭臉擺出來。但我一路嘴角沒有上揚,直到醫生宣布他決定今天馬上催生,我才開始有點笑容。

-

比起上一胎是吃催生藥,我這次是塞水球。

在這之前,我只看過在日本的台灣媽媽分享過被塞水球的經驗。

我依稀記得…由於我已經開了四公分(兩指),所以醫生決定用溫和一點的方式,不直接給催生藥。

他也提到,塞水球的話,預估當天就可以生產了。吃藥的話則不能保證要多久寶寶才會出來。

加上我有在吃控制血糖的藥,醫生也說,如果有在吃這種藥,基本上39週就必須催生了。

於是就開始我很不喜歡的內診,每次內診都不太舒服,但他們還得放水球進去。

因為我看不到,所以我猜是類似7-11熱狗那種長長寬寬的size袋子進去,再慢慢注入鹽水之類的東西讓它膨脹。

放完後,醫生把露在外面的管子貼在我的腿上,把我安排到產後房等待,我可以選擇躺著或是站起來走走。

那個管子貼在腿上不太舒服,尤其是那個膠帶一直拉扯我的皮膚…

產後房有兩個床,但另一個媽媽不知道在哪裡,所以房間就我們而已。

一開始催生我就等於登記入住了,所以可以享用醫院的餐點。

不過在這期間,我又請老公買麥當勞進來!比起上一次買了20個雞塊+大薯,這次我想要9個雞塊+大薯就好。(不想要再次在產台上被裝導尿管+💩失禁啦!)

然後老公也跟我說,晚上八點前寶寶沒出生的話,他就得遵守探病的規定,離開醫院,隔天早上八點才可以再進來。

於是我卯起來走,在病房裡邊走邊跟肚子喊話,要他儘量在晚上八點前出來。

護士也告訴我,每兩三個小時,或每次要去上廁所時,就得把水球再往下拉一些些,幫助軟化+打開子宮頸。由於我不敢自己做,都會按鈴請護士來幫忙。

大概在第二次還是第三次上廁所時,水球就整個被拉出來了。原來它不是跟7-11的熱狗一樣長長寬寬的,而是真的「一顆水球」,size大概就是一顆迷你蘋果,或是我兩歲兒子握拳的大小。

水球整個都被拉出來後,代表子宮頸開了它的直徑這麼大。不過我還是沒有破水,所以也沒覺得哪裡特別不舒服,就是偶爾陣痛而已。

於是護士就說,要去跟醫生討論一下接下來可以怎麼做了。

然後我就被送到產房去了!歐耶!還沒晚上八點,老公可以陪產了!

而且跟上次不同的是,我還自己從八樓的產後房坐電梯、走到一樓的產房。進房後還請老公拿瑜伽球給我坐一下。

坐一下下醫生就進來了,我猜她是要幫我手動破水。沒錯,又是我不喜歡的內診。而且這次醫生完全沒有手下留情,手在裡面測一下開幾指了,然後就開始狂插猛戳!我超。暴。痛。

但水也破了,我就開始認真的迎來生產過程。



第二胎的生產紀錄


接下來就一樣是條列式的來提一下過程。

-比起上一胎痛了將近8小時,我這一次從塞水球到生產將近15小時,但真的痛的時間不多,我大多都還可以正常對話、眼睛張開、有意識的感知身旁的每一件事。

-上一胎可能太晚打減痛分娩,我覺得完全沒效,而且還有吸笑氣,但也沒效,就覺得頭暈暈得像喝醉酒而已。而且那時我也是痛到沒體力把笑氣拿來吸(連要睜開眼睛都很困難)。

-這一胎由於我意識清晰,每一針我都有感覺。手背上被扎了三次才找到血管,背後也被扎了三次才成功打了減痛,每一針我都有感覺。

-但減痛分娩打下去以後我真的有如到了天堂,陣痛有感覺但不強烈,不過也導致在生產時我有點抓不準陣痛時間來出力。這次也是打好打滿,補了兩三次吧我記得。

-醫生打完減痛後要我動一下腳趾,我感覺自己很靈活的大幅度、快速地動了好幾下。

-但是打完減痛分娩我就哭了,說不上來為什麼,大概是覺得自己很勇敢也很委屈吧!反正就是哭了。

-這次生產我們依舊拿藍牙耳機放Jolin的歌,我每一首都聽得清清楚楚,實在是太有意識了!讚讚!

-後來晚班的兩個助產士超溫柔,內診也沒有讓我有不舒服的感覺,主要是她們要做每一個細微的步驟都會先告知我,加上動作輕柔,真的是整個孕期以來最舒服的內診。

-而且她們一直鼓勵我,醫生打減痛時也在我面前擺手要我配合呼吸。她們兩個簡直是天使 🥹

-這次她們一樣要我摸一下,感覺一下寶寶的頭出來了多少,但我不敢,哈哈。(這次的助產士跟上一胎的不一樣)

-她們鼓勵我跟著身體走,身體要我推我就推,要我休息我就休息。而且我出力的方式不曉得正不正確,後期是助產士把手指伸進去靠近寶寶的頭,告訴我「往她手指的方向出力」,我才更知道怎麼使力。

-一開始我是側躺的出力,後來變正躺。據說這樣寶寶的頭出來她們會比較好接住。而且過程中我不覺得哪裡痛,但就是下面的異物感很重,想快點把他擠出來。

-寶寶出來時他的臉部朝下。我一直在幻想可以是個金髮碧眼的寶寶,結果助產士說「我可以看到他深色的頭髮了!」

-然後我還有心情開玩笑說「眼睛還沒打開!搞不好是藍色的!」

-這次沒有撕裂傷,不需要縫合。不過小龍包比葡萄乾重了大概快半公斤!

-由於我咳嗽還沒好,所以整個待產、生產過程還是偶爾會咳嗽。生完後還要把胎盤擠出來,我擠了幾次沒有辦法,但忍不住咳了兩次嗽,胎盤就被我咳出來了 😂

-生完的瞬間寶寶就馬上被抱到我胸前肌膚之親了,沒有清潔什麼的,我們就這樣抱著大概兩小時。兩小時之後我起來去沖澡(沒有洗頭),而她們測量寶寶的各種數據。

-事後他們也沒有特別清潔寶寶,說是隔幾天那些東西會乾掉,就會慢慢地掉下來、變乾淨了。

-我很常看到台灣在生產完的瞬間,就把寶寶抱去清潔、測量數據+數手指腳趾給爸爸聽,但我很喜歡這裡的方式。覺得寶寶跟我很親近 ❤️

-這胎一樣是爸爸剪臍帶,生完沒多久就剪了。他說上一胎助產士連問都沒問就直接把剪刀遞給他,這胎有問一下,哈,果然是不同的助產士。

-這胎由於我比較有意識,我老公也比較敢拍照錄影。事後我看了一下,原來就算有意識的生小孩,也沒有優雅到哪裡去,一樣是蓬頭垢面啊哈哈哈!

-生完我坐著輪椅從產房被推回去產後房住,這次也一樣幸運可以入住家庭房,親子同室。除了寶寶要檢查血糖和其他檢測,偶爾護士來,偶爾我老公推過去,我都是在床上休息。我們3/27入院,3/29退房。

-由於有吃控制血糖的藥,我的血糖指數沒什麼太大的問題。小龍包也跟葡萄乾哥哥一樣,血糖都正常。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一直咳嗽,忽然護士來說要戳我的鼻子測試有沒有covid…而且只有我需要測,我老公不用。

-可惜小龍包跟阿嬤的生日不同天,但是是他自己決定的喔!不是我喔!

-

我第一胎胖0.8kg,寶寶2666g

第二胎瘦了0.4kg,寶寶3250g

但我有妊娠糖尿+本身就超重啦!所以也不用太羨慕 😅

有人問我想不想要第三胎,我都會回…如果有光譜,我們目前是比較接近No這個答案,但也沒有「一定要馬上封肚」的想法。

哎呀!再說、再說啦!

兩寶的日子開始快兩週了,目前還算ok,我覺得他們兄弟倆個性不太一樣。往後還有的觀察的呢!

老公這次休了年假+育嬰假三個月,我有三個月的時候可以慢慢適應兩個孩子的生活。

就這樣啦!一樣是落落長,給自己個生產紀錄。如果你真的讀到這裡了,我給你拍拍手!謝謝你花時間讀一個陌生人在芬蘭的生產過程 😁





 

快到IG來看看我的日常 :D

--在FB讀這一篇--

arrow
arrow

    可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