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完冏冏的【你以為是經濟問題,其實是性別問題】後,真的蠻同意的,好像心裡的哪個結被解開了,「原來是這樣啊!」的感覺

生育率真的跟性別問題很有關,一旦女性開始自我察覺「我不屬於誰的誰,我就是我自己,我自己可以決定自己的人生和自己的身體」,那生孩子的意願就會變高。


當然台灣生育率不高是有很多層面的…

1. 經紀上:工時長、難請假、薪資不高、八成需要雙薪家庭、托育嬰的煩惱等等

2. 交通上:道路規劃設計不良、用路人的素質有待加強等等

3. 性別/傳統議題上:台灣文化裡婚育難以脫勾、女性在踏入婚姻後有眾多的考量(如路人愛指導怎麼顧小孩or給予不友善的眼光、婚後的婆媳問題or豬隊友擺爛、必須選擇當全職媽媽暫時遠離社會or當職業媽媽再被人家說都沒在顧小孩)、男性的考量當然也是有(是否要更投入工作以賺取更多家用)、教育程度越高越不想生等等

其實看下來,生育率不高不是政府多給一點補助就有效的(雖然芬蘭政府也是祭出差不多的辦法)。上面的問題比較起來,也是第三點讓女性更不想孕育下一代。

芬蘭是個性別平等的國家,生育率不高也的確是全球性的問題。但在亞洲,女性主義漸漸抬頭,如果慢慢地遠離父權社會的框架,或許生育率就起來了一點點也說不定(?)

-

「那妳為什麼還願意生?而且還要生兩個?」

嗯…生活是比較出來的,大概是因為我遇到神隊友、願意在我需要幫忙時伸手的婆家、待在比原生國家更育兒友善的地方,加上自己本身就很喜歡小孩吧 😁

 

(我也不特別勸人家要不要生,自己的人生自己決定就好,決定了就不要後悔這樣)





 

快到IG來看看我的日常 :D

--在FB讀這一篇--

arrow
arrow

    可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