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芬蘭新聞Yle提到

「受過教育的媽媽們哺乳的時間較長遠」

「大約80%受到高等教育的母親們哺乳到寶寶六個月大」

「媽媽們不需要為自己的選擇感到抱歉」

「如果我們有個法律可以保證在公共空間哺乳的媽媽們,這應該不會是什麼值得爭議的問題」

(2018)
(我自己的不專業翻譯)

新聞來源:Health authorities want Finnish mothers to breast-feed longer


🤱🏻🤱🏻🤱🏻🤱🏻🤱🏻🤱🏻🤱🏻🤱🏻🤱🏻🤱🏻

8/1-8/7是國際哺乳週,沒想到我哺乳之路要邁入第六個月了。從一開始掛奶天天懷疑人生,到現在出門超級輕鬆,真的是要感謝過去的自己堅持過來。

一開始我說「想親餵到四個月,反正四個月開始吃副食品。」

現在我開始想說「餵到他長牙好了。」

但我也不知道自己會不會又繼續默默餵下去。
(不過最近他確實開始咬我的乳頭,臭小子!)

剛開始怕我兒子血糖太低,每三小時就要餵一次,一次可能兩個多小時才會結束,之後休息一下子又要繼續,我根本不用休息…後來才知道這叫「掛奶」。

如果不是像我這種能夠在家上班的(半)家庭主婦,這種親餵真的不是最佳選擇,因為幾乎時時刻刻都要跟寶寶綁在一起。

那時候我餵到身心都好累,好幾次想放棄,有沒有哭著跟我老公抱怨我也忘記了,但就是…很辛苦。

還好我老公一直都說「現在有配方奶了,不餵母乳也沒關係,妳做什麼決定我都支持妳。」

這時候會覺得還好我人是在芬蘭,怎麼選擇都沒有壓力,身邊的人會完全尊重我的決定。



2.jpg


如果在台灣,搞不好會有很多聲音,例如
 

「妳不擠出來餵怎麼知道他吃多少?」、

「怎麼餵了一下又開始哭,妳一定是沒奶啦!」、

「餵完了還哭,他一定是沒吃飽啦!」之類的等等。

我這個玻璃心媽媽聽到這些一定會開始心情受影響,這樣不僅會影響發奶,可能母乳味道也會改變,寶寶是可以察覺的。

🤱🏻🤱🏻🤱🏻🤱🏻🤱🏻🤱🏻🤱🏻🤱🏻🤱🏻🤱🏻

之前我一天擠奶一次,每次幸運的話兩邊可以80-90ml,但最常見的就是兩邊30-40ml。我最近索性不擠了,反正現在供需平衡,我不穿哺乳胸罩也不墊溢乳墊,都不會漏出來了。

後來才知道原來「擠出來的奶量不會是寶寶直接吸的量。」



3.jpg


所以真的不用擔心,畢竟「寶寶的嘴巴就是最佳的發奶機器」。

要不然曾經我一邊餵,另一邊還可以接出60-80ml,好像也蠻不錯的,但那時候就是供需還沒平衡,好容易溢奶溢的到處都是。

自從不擠奶以後,我兒子一天兩餐配方奶,都是我老公餵。分別是兒子睡前(19:00)跟我們睡前(00:00),偶爾喝150ml,偶爾喝200ml。

但因為主要還是親餵為主,所以我也不在意奶量了,他不會讓自己餓到的。

所以真的不要問親餵的媽媽們「妳寶寶吃多少?」

因為我們不知道呀啊啊啊,擠出來才知道量沒錯,可是擠出來就要洗擠奶器、奶瓶等等的東西,還要消毒…真的是還好我現在索性就不擠了。輕輕鬆鬆。

全親餵之路對我來說可能太辛苦,目前這樣對我們一家來說是最好的狀態。

*凌晨三四點他可能偶爾會餓,我們不需要起床泡奶,直接把他抓到我旁邊躺餵,他喝他的我睡我的。

🤱🏻🤱🏻🤱🏻🤱🏻🤱🏻🤱🏻🤱🏻🤱🏻🤱🏻🤱🏻

哺乳期間我什麼都吃、什麼都不忌口,什麼發奶退奶的…我都吃、都喝,就是菸酒不碰。得到covid那陣子的用藥也有比較注意。

畢竟懷孕期間因為妊娠糖尿病,我在飲食上都好注意,從頭到尾只胖了0.8公斤,生完當然要用力吃、努力吃!

這將近180天的日子裡,我曾經在家裡、在餐廳、在親友家、在飯店、在沙灘、在車上哺乳過,真的是方便又快速。


4.jpg

而且隨著兒子越長越大,我們開始解鎖很多奇形怪狀的哺乳姿勢,哈哈哈!

🤱🏻🤱🏻🤱🏻🤱🏻🤱🏻🤱🏻🤱🏻🤱🏻🤱🏻🤱🏻

最後幾個比較散的想法。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親餵,所以我覺得…

1. 他對奶嘴不感興趣,但會吸手指,特別是累了的時候。

2. 他安全感似乎很足夠,可以自己玩一小時左右,讓我做其他事。

3. 奶睡也行,吸手指入睡也OK,不太需要抱搖哄。

4. 抵抗力有沒有比較好我不知道,但他目前接種疫苗都沒發燒過,只有得到covid時燒個一天半。

5. 還沒副食品之前他很少大便(三四天一次的這種規律),大概是因為吸收良好,所以排出的量就不多。

育兒方式百百種,剛好遇上國際哺乳週,就在這裡分享一下我自己親餵的經歷囉!




 

快到IG來看看我的日常 :D

--在FB讀這一篇--

arrow
arrow

    可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