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老公的爺爺高齡84歲了,爺爺還有一個妹妹,也就是老公的姑婆,她自己一個人獨居住在赫爾辛基的公寓裡,還有一隻貓咪的陪伴。上一則po文的Ukko(讀作「屋口」)就是姑婆的貓咪。

上週六我們想說去看看她老人家,沒想到她跟爺爺倆兄妹自己也相約在姑婆家裡附近的安養院餐廳吃飯,我們就跟著去湊熱鬧了 😛

一開始老公跟我介紹說這是「Retirement home」時,我一時還意會不過來是什麼,後來老公才笑著說他忘記我們亞洲人是習慣(或選擇)和自己年長的父母/公婆/岳父母一起住。

他稍微知道「孝親費」、「孝順」、「孝道」還有「養兒防老」等等的亞洲文化,雖然有時對於我們東方人的觀念不太能理解,但都是保持尊重的態度。

我們這次去是SAGA CARE的安養院餐廳,餐點很好吃不用介紹 😂 ,每天的菜色都不同,菜單也會秀在他們的網站裡。外人也可以進去用餐,只要付10.5歐就可以了~如果是SAGA CARE的住戶,每個月付的錢就有包含這些餐費。


 

2.jpg
左邊一樓是餐廳入口,二樓以上是住家,右邊是餐廳區
 

3.jpg
這幾棟房子外觀好可愛
 

4.jpg
 

5.jpg
上傳照片的同時我想到當天我竟然忘記喝魚湯了啊啊啊啊
 

6.jpg
拿餐起點
 

7.jpg
這天主菜是豬肉 🤤
 

8.jpg
結帳區
 

9.jpg
凹不過姑婆,就給她請客了 😅


說到他們的住戶,芬蘭也是有和台灣一樣的安養院:大大的安養院裡面,每個老年人住在不同的房間裡。而SAGA CARE也有公寓的選擇(可能其他家機構也有吧!),住戶可以依照個人的生活能力選擇要自己住在他們提供的公寓裡,或是另外找有專人看護的地方。

但,租金不便宜,每個月需付超過1000歐的租金 😱 不過這價格除了讓你有自己的公寓以外,還有剛剛提到的餐廳可以免費用餐、例行活動、例行醫療藥物服務、圖書館、桑拿房、咖啡廳等等。

我在餐廳裡看到的是:有能力自己行動的老人們會三五好友聚在一起,大家雖然動作不如年輕人流利快速,但慢慢地拿餐慢慢地用餐慢慢地聊天,也算是享受悠閒的老年生活。有些拄枴杖的、坐輪椅的,也會出門到餐廳吃飯。他們或者自己拿餐,或者尋求在安養院餐廳工作的員工幫忙。但我眼裡的他們願意出門,我覺得對老年人來說,就是最重要的事了。

在台灣,很多老年人會隨著自己的孩子住。我問過老公,為什麼爺爺和姑婆年紀這麼大了,卻選擇自己住呢?

老公說,他們寧可自己住,有一點隱私,也不想跟孩子們住在一起。再說,他們起床後自己找事做,掃掃地洗洗碗撢撢灰塵,可能也會覺得「我還活著,我還可以做事,不需要別人幫我什麼都做得好好的。」

我又問:那如果哪一天真的不幸的他離開了,我們無法即時發現,怎麼辦?

老公也說,那...That's how it is. (不好翻譯...大概就是「那也不能怎麼辦」)

異國婚姻的好處之一就是會讓我開始思考,到底我們雙方的文化、觀念可以做怎麼樣的融合或分割才會對大家都有利。這真不是一門容易的課題呀!



 

快到IG來看看我的日常 :D

--在FB讀這一篇--

 

arrow
arrow

    可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