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1954年,我被帶到這座監獄,但是我決定,我寧可死,也不願成為一個背叛者 (節錄)


以前歷史就不好的我,遇到軍人老公之後,學會(複習)了很多以前可能有學過的知識 😅 也算是給自己認知的世界再打開了好幾道大門。

昨天我們去了愛沙尼亞塔林古城的KGB博物館,老實說我根本不知道KGB是什麼,後來才學到原來是指蘇聯的國家安全委員會。

蘇聯時期,若是有人說了質疑蘇聯執政的話(或是想自由、想獨立),就有可能「被消失」,被抓來這裡關。所以,這個博物館就是當時的監獄改建而成的。



2.jpg
以前牢房改建成展示點


3.jpg
年份歷史

 

4.jpg
示意圖就是以前牢房內的樣子


5.jpg
不乖時被關禁閉的地方。
老公原本要我站進去,但我真的是不太舒服,就沒有進去體驗看看...



我八字不算輕,但不曉得是不是因為位置比較低的關係,一進去博物館就覺得胸口被什麼給壓住了,無法好好的、大口的呼吸。老公說,以前的人在牢房裡因為空氣不好,加上沒有光線,每個人的呼吸都會減少牢房裡的氧氣、增加濕度,加上沒有廁所,吃喝拉撒睡都在同一個空間裡解決,所以牢房裡總是濕答答的。

他用白話文跟我說了很多很多歷史。

比如說,蘇聯紅軍是什麼,他們為什麼要把人抓來這個監獄裡,抓來了以後又對他們做了些什麼。

比如說,波羅的海三小國原本是蘇聯的版圖,但後來德國打贏,又變德國的;過了一陣子德國又輸了,又變回蘇聯的。 (天哪這什麼複雜的歷史)

比如說,芬蘭一開始就不想被納入蘇聯,所以起來抗爭,最終他們迎來了勝利,就獨立成一個國家。一開始的犧牲都是為了更美好的未來,看是要低頭還是反抗,都會引領到不一樣的未來。但芬蘭人沒有後悔過抗爭,因為他們最終是自己的主人,不是誰誰誰的版圖之一。

比如說,如果芬蘭成為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的一員,俄羅斯就會不開心,所以每一年加不加入組織就成為人們最常辯論的議題,所以每一年俄羅斯都會跟芬蘭喊話說「如果你們加入的話我會不開心喔!」

比如說,烏克蘭才說想要加入,就被攻擊了。所以我們是要當好寶寶乖乖聽俄羅斯的話,不加入然後保持目前的狀態;還是加入了,惹俄羅斯不開心,然後他們有可能攻過來,但組織的人都會幫我們一鼻子出氣。

比如說,其實台灣跟芬蘭處境有點類似,我們都有個「強而有力的大老」在隔壁,但這時就要看我們的領導人如何帶領國家。他對芬蘭現任總統很滿意,也希望台灣人可以做出正確的選擇,選出會帶領台灣走向更自由更民主的地方。

其實還有很多很多,但我還是分享到這邊就好了。


6.jpg
哪種自由對你來說是最重要的?


7.jpg
在我寫這個之前,只看到一個中國遊客留言,他用簡體字寫著「自由萬岁」


8.jpg
1947年,我來到這個監獄。
為什麼?我到現在還是不知道。
(節錄)



9.jpg
以前在這裡工作的人把自己當時所見所聞畫出來


10.jpg


11.jpg
另一個關禁閉的地方


———————————————————————————

在這天我又聽到(複習)了很多歷史名詞,如果以前的老師看到我對歷史這麼有興趣,應該會很感動吧...

這些歷史聽起來、看起來既視感很重。人人都應當享有自由,說話的自由、生存的自由、自我認同的自由,自由就像空氣,或許它的存在好像不重要,但一旦失去了自由,就會跟失去空氣一樣,令人慢慢的窒息而亡。

我愛台灣,我出國從來都不說我來自中華民國(到底是誰會說I come from ROC的?)

明年大選我一定會回去投票,台灣加油!

最後推薦一下這個博物館,我覺得台灣人真的很需要來參觀。雖然它小小的,但是足以震懾人心,讓人們感到自由的可貴。

最後跟大家推薦一下這個算是很新的博物館,2017年開放參觀,成人5歐,裡面展區很小,但絕對值回票價。


12.jpg


更多資訊:
https://www.vabamu.ee/kgb-prison-cells 
("英文"官網)

https://www.visittallinn.ee/eng/visitor/see-do/things-to-do/attractions-museums/179524/kgb-prison-cells?fbclid=IwAR2B66Pt3xTIy7Py9WKBsJSmfOkJkAVVTMJH75O8ZgDpazc5Ban7eI9JmgU 
("英文"造訪塔林網站)


快到IG來看看我的日常 :D
 
--在FB讀這一篇--

arrow
arrow

    可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