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我搬來芬蘭的一週年,一早起來看到老公留了長長的紙條在餐桌上。他難得週末要去工作,卻剛好是在我搬來一週年的這一天,就滿腹不甘願的出門去了。


444.jpg
我可沒教過他寫「早安」這兩個字喔 😂


也這麼剛好,昨天我去參加語言班入學前的能力測試。一直都有聽朋友說測試大概是如何,但我什麼也沒準備,完全就是去裸考的 😆

平常我這個懶惰老婆也都是睡到八九點才起床,這個測試讓我一早九點就要到達...原本預計要騎腳踏車前往,可是最近氣溫來到零下,老公決定出錢讓我搭計程車去 ❤️ (這小城市公車很少,我們查過了)



111.jpg
考試地點,坐車5-8分鐘到達


—————————————————————————

大概回憶一下:

一進去教室就全芬蘭文,還好她們講得很慢,我也大概猜出來她要我做什麼,就把我的含照片ID拿出來,把手機交出去。

後來開始講解今天要幹嘛時參雜了一些英文,還好還好。

第一關 ➡️ 聽寫,很簡單,沒有限時間。
監考人員讀五個芬蘭文單字,我們把聽到的寫出來。

第二關 ➡️ 數學,15分鐘的作答時間。
也很簡單,簡單到我大概5分鐘寫完就開始發呆了。

第三關 ➡️ 芬蘭文,三大題👉🏻圈一樣的字、圈不同的字、找順序解字,15分鐘的作答時間。
監考人員先發指示,再給試題紙。第二大題我有卡住一下子,跳過以後做完第三大題才回來繼續完成,仔細看了以後發現也不太難,但確實是需要花時間仔細觀察的。

第四關 ➡️ 畫鏡面圖(一艘船),給左上角的部分,我們要畫出右上、左下還有右下的鏡面部分。
我連答題紙都還沒拿到就被叫出去面試了,我也是第一個面試的人...(教室裡大概10個人)

面試 ➡️ 用芬蘭文問我一些資料,哪裡來、住哪裡、電話、有沒有學過芬蘭文、學芬蘭文要幹嘛之類的等等,然後更難的聽寫,字比第一關的要長的多 @@ 還發了一篇小文章要我讀(大概是介紹芬蘭拉普蘭的馴鹿們),要我看圖用芬蘭文說出有什麼 (我太緊張還忘記孩子lapsi跟票lippu...)

當然有幾題我不太確定是什麼意思,她就會用英文輔助我

第五關 ➡️ 聽Yle新聞網頁上的芬蘭短語Finnish Phrases,20個影片,我也學了幾個詞還有句子。
在我看影片的期間,監考人員似乎在前面改考卷,有很多人被通知考試結束,可以自行離開了。我是最後倒數幾個被通知可以離開的人...好想知道結果啊啊啊啊!不知道會不會公佈成績之類的~

不知道是不是亞洲人都很會考試(我不算,一點也沒有天資聰穎的,我連二選一都會選到錯的那個,超級無敵「背」的人),我都是第一個完成每一關的人,然後又因為太早起床,寫完試卷就開始發呆...隔壁的中國女孩也幾乎都是第二個把筆放下來的,其他人都還在振筆疾書,我們兩個已經開始檢查了。

還好以前考試的經驗都告訴我要檢查,因為我的數學題...六的平方我寫12,嚇呆,馬上改掉答案 😅

就這樣,入學前的能力測試結束了。不知道勞工生計局會安排給我什麼程度的芬蘭文課,有點期待!


222.jpg
其實走路的時候有一些結冰的地方...天堂路啊,有夠可怕


333.jpg
千辛萬苦走到圖書館結果沒開門 😑 Google Maps寫一到五的喔!這樣不行 🙅🏻‍♀️


認識我很久的人應該知道,我自學芬蘭文也幾年了,還沒認識我老公前就會一點點,可是真的搬到這裡後不知道是什麼心理就開始不想學了,哈哈。

這一年來,感謝芬蘭還是讓我很愛它,好多人都說我可以當芬蘭代言人 🤣 沒有啦,很多前輩都很厲害,我還有很多要學的勒 😛


快到IG來看看我的日常 :D
 
--在FB讀這一篇--

arrow
arrow

    可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