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芬蘭面對同樣的困境

拿過2021年和2023年芬蘭箱的我,明顯的感受到東西變少很多,現在看到新公佈2024年的,東西少了好多,整個就是可以感覺通貨膨脹、萬物齊漲。

之前跟老公討論到台灣年金改革、全民健保的事情,最後還是不免聊到生育率這一塊。畢竟老年人越來越多、年輕人越來越少,這是發展中國家或已開發國家都在面臨的問題。

老公蠻訝異的,他想說年金改革受到影響的在台老兵應該是剩下不多了啊!我就解釋了醫院會見到的、家屬不願拔管的人倫悲劇。

但反正,話題帶到最後就是生育率,年輕人越來越少,政府能收到的稅金也越來越少。

芬蘭也是一樣。

我也很訝異,為什麼芬蘭最近的醫療新聞不是哪裡的急診要關閉24小時開放,就是哪裡的母嬰中心要減少什麼服務之類的。

感覺住在那些城市的人就是要自己想辦法,不然就是開車40分鐘到一小時的路程到鄰近大城市的醫院去。

(我們的城市就是如此,很難想像如果未來半夜我們的孩子們怎麼了,是否就得想辦法花時間半小時以上去鄰近城市的醫院就診。因為我們這個城市「沒有24小時的急診醫院可以去」。)

(我自己生產時就是得去45分鐘車程的隔壁大城市醫院生產)

沒辦法,即使芬蘭稅金高,但年輕人越來越少,政府的稅收也會慢慢無法支撐整個社會。

這裡缺人力、那裡缺資金,整個社會感覺越來越難運作了。

而現在的人又比起以前的來說,更不願意生小孩,未來年輕人只會更辛苦。

這情形真的在芬蘭跟台灣都會聽到。

不過台灣比較不一樣的是,通膨的價格雖然調漲不多,但薪水倒是沒有跟著同樣比例在提高。所以很多人會覺得「通膨有感」。

最近的芬蘭也是…老公的薪水雖然可以養活我們全家,但跟兩三年前比起來,我們一個月的生活費越來越高。

好了,打到後來我也不知道自己想要表達什麼,歪腰 😅

大概就是這樣,前幾天跟老公聊天時覺得有感,就順手在這裡記錄一下。 (2024.04.21)

世界還是很美,小孩還是很可愛,東西還是得買,生活還是得過,每天都儘量不要做出未來會讓自己後悔的事就好了。







 

快到IG來看看我的日常 :D

--在FB讀這一篇--

在Threads讀這篇討論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可可 的頭像
    可可

    芬蘭可可豆 Coco Talk in Finland

    可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