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台灣媽媽們其實很幸福

(海外媽媽忍淚ing)


我指的是大部分的人都「可以做選擇」的這個部分啦!


例如可以選擇要不要去月子中心、

選擇要不要在什麼良辰吉時去剖腹、

選擇生產當下要不要預先剪會陰、

選擇寶寶一出生就打退奶針等等。


孕期有任何狀況可以直接跑診所、

有一點點咖啡色的分泌物就可以找醫生拿小白球、

去產檢八成就可以有機會得到超音波照片、

塞奶可以找泌乳師、

生完可以選擇去喬骨盆…


好多好多我很羨慕的地方。


這裡哪有什麼月子中心,孩子出生就母嬰同室了,醫院住幾天後就回家讓父母自己想辦法。

看朋友在美國請月嫂,雖然不便宜,但「至少還有月嫂可以請」。

在這裡生完後,管妳怎麼餵、餵什麼,就是每三小時還是每四小時自己弄,什麼「推回嬰兒室」這選項都沒有。

不管是母奶親餵or瓶餵,又或是配方奶,我覺得寶寶會長大就好。還好目前我是有奶的狀態,早上隨他吃,晚上睡前配方奶,兒子也長得頭好壯壯。

 

2.jpg



台灣媽媽們其實很辛苦

發現懷孕想請假可能得看上司臉色、

排隊擠破頭搶公幼、

遷戶籍給孩子最好的校區選擇、

親餵的媽媽們要找集哺乳室不是這麼容易、

出門推推車走在人行道像是過關斬將、

沒車的家庭只能冒著風險用機車載孩子進出、

又沒有太多附有汽座的計程車或Uber選擇、

上下班時間可能很長而沒能有更多的時間陪伴孩子、

住家空間可能不夠大而導致生活品質沒這麼優、

整個社會還無法給予父母太多的空間育兒…


我個人覺得最後一點真的是台灣爸媽們最辛苦的地方了。但不得不說看了很多人的分享,我覺得近幾年有越來越進步的趨勢,很棒很棒!



3.jpg


目前我覺得在芬蘭懷孕生子的好處就是:

母嬰中心提供免費的諮詢,所以我懷孕沒花什麼錢在產檢上,兒子出生後回去母嬰中心的例行檢查也是免費的。
當然,還有世界知名的芬蘭箱。

在首都赫爾辛基,只要推娃娃車上公車是可以不用付錢的。(至少我2015年在這裡時是這樣啦!)

生小孩拿補助可以拿到孩子18歲。
(這個台灣也有吧?!)

孩子們在學校的營養午餐是免費提供的。
(這個台灣應該…也有吧?!)

大概就是這樣,可能還有更多,但我目前的觀察結果就是如此。

自己是台灣人,身邊的朋友們也到了結婚生子、甚至是離婚後邁入二婚的狀態(咦?),身在芬蘭的我難免會想要比較一下兩地的不同。

但套句我朋友常常跟我說的一句話好了:「沒有比較、沒有傷害。」

好的!但還是在這裡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體驗啦~ 因為最近看到母乳討論所以有感而發 😆

我們下次見啦!


 

4.jpg
以前收集明信片,現在收集不一樣的奶瓶 💕



5.jpg
我們真的有在用芬蘭箱



 

快到IG來看看我的日常 :D

--在FB讀這一篇--

arrow
arrow

    可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