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新家後院,屋頂上垂下來的那片雪我玩了一陣子 😂


跟大家分享個好消息:我們在芬蘭買房啦!!


大致紀錄就是:

2021.11.10 第一次看這間房

2021.12.10 簽約交屋

2022.1.15 搬家入住 🎉

在芬蘭成為有殻一族,給自己拍拍手!


 

2.jpg
 

3.jpg
搬家入住的當天極光指數高,天上萬里無雲的,我也就出門看了一下。
 

4.jpg
雖然沒能看到極光,但我發現自己的手機可以拍出北斗七星!
 

5.jpg


來芬蘭三年了,我們也從赫爾辛基搬到科沃拉一次。在赫爾辛基時,我們住的算是市區的學生優惠公寓,到科沃拉後也是選擇繼續在公寓生活。現在寶寶要出生了,我們就決定買房,因為生活空間需要大一些,我們就買了一房兩戶的那種平房式住所。

(這個有機會我再跟大家深入分享更多)


跟老公一起出錢買房的過程,尋尋覓覓為了未來越來越茁壯的家庭一起看房、討論、決定購買,這種踏實感是什麼東西也無法取代的。

雖然一開始因為肚子越來越大 ,對於寶寶的期待比房子更多一些,一直到搬家後的第三天(也就是今天),我才比較有實感。

孕期到後面我發現自己越來越容易沒來由的起床,更慘的是起來後就睡不著覺(現在正是如此);但起床後面對家裡一個又一個的箱子,心裡卻覺得「這就是我們未來的家了呢!」

在芬蘭,我搬家兩次的經驗都是親友大力相挺,沒請過搬家公司。大概是台灣人力相較於這裡來說相對便宜?我看小姑、朋友搬家也大多都是這樣的模式。裝箱、搬家、裝潢等等,可以親友包辦就不會再額外花錢處理。

另外可以值得一提的是,懷孕搬家的我也不是百無禁忌。原本預計搬家當天我會去飯店等壯漢們完成動作,直到東西都搬到新家了我再回去整理。

後來認真評估一下,搞不好我還沒check-in他們就搬完了。計畫趕不上變化,我們取消了飯店行程,我就到家裡附近的圖書館休息等待。

 

6.jpg
科沃拉造紙廠
 

7.jpg
 

8.jpg
舊家搬家前的「盛況」



搬家前:很多時候我雖然是坐在瑜伽球上看著老公裝箱,看著他搬來搬去、拆東拆西,但我還是有幫忙一些些,主要以我「不會太累」為主。如果感覺肚子緊緊的、垂垂的,我就會躺著休息一下。

搬家中:我一開始人雖然有在現場,但也是裝箱兩個小時左右就躺在床上,聽著房間外的男人們上樓下樓、搬來搬去,後來就被送到圖書館等候了。

搬家後:我在進新家之前老公有在我前面拿掃把意思意思的掃了一下,我也在進門前跟肚子裡的寶寶說「我們到新家了喔!」

他那天動得特別厲害,好像知道我們到了新環境一樣!


一直到今天,我拆箱了不少,但一樣以我「不會太累」為主,累了就去床上躺著休息。

今天老公預計下班後會在家裡做一些小工程,他會在這之前把我送回舊家稍作整理,避開他乒乒乓乓的聲音。

芬蘭是沒有什麼孕婦搬家的禁忌或是迷信,但當地親友也是千交代萬囑咐的跟我說,我懷孕後期了,肚子都大了,坐著指揮老公就好。

當然芬蘭也沒有坐月子的觀念,因為疫情關係,原本我媽預計要來,也只能取消。我們上網訂了海外月子餐,老公也跟親友們解釋過「坐月子」的概念,所以生完後大概會是老公幫我坐月子,不過婆婆也很想來幫忙就是了。

(因為我老公解釋過,以前大多都是婆婆幫媳婦做月子的)


去年聖誕節前,我暫停已經上了幾個月的華語課,芬蘭婆婆們也能夠理解。畢竟我動作越來越慢,在家好好休息,待產後再繼續課程也沒關係。婆婆們說「妳知道,如果妳之後要帶寶寶來上課我們也OK哦! 😉」

搬家前我們也發現當初和我聯繫的婆婆就住在我們新家巷口,昨天產檢回家剛好看到要走路去投票的他們夫妻檔,世界真是小!馬上就遇到好鄰居了!

說到投票,昨天也是我第一次在芬蘭投票。這種地區性的選舉老實說我一開始也不太懂,但老公解釋了以後當然有稍微了解一點,我也透過線上測試,知道這次的訴求是什麼,並選出理念和我最相近的候選人。


9.jpg
第一次在芬蘭投票!


圖片的最後,老公給我的產後禮物從我原本預定的「威士忌」變成「Lyre's非酒精經典烈酒全系列」

想到哺乳期間還是不能喝酒…我昨天看到這一套就毫不考慮地跟老公要求不要威士忌了,給我這個就好!很期待我生完的日子,沒有讓生活不方便的大肚子、想吃/喝什麼就滿足自己的口腹之慾、簡單的追趕跑跳碰都可以做到。孕婦真的太辛苦啦!


10.jpg
Lyre's 非酒精經典烈酒全系列


大概就是這樣了,好久沒更新,一次就講了這麼多。

謝謝有耐心讀到這裡的大家,下次再見!







 


快到IG來看看我的日常 :D

--在FB讀這一篇--

arrow
arrow

    可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