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這是我2015年在自己的版上分享過的東西,因為最近又開始幫忙CV的事,所以想說也PO來這專頁,希望多少可以幫到有需要的人一點忙 😀

就目前到國外打工度假還有移居芬蘭的面試人生中,很幸運的,面試的工作都有順利上工(au pair x 3,華語老師 x 1)。

但這個不是什麼求職聖經,只是我自己的感受而已啦!所以如果有誤或是哪裡可以補充的很歡迎跟我說~~

-----------------------------------------------------------------------------------

我想說的是,在改履歷的過程,發現很多臺灣人都有的通病是:

1. 除非你是要做au pair或是教育相關的工作,不然不太需要放照片或寫出性別。

2. 可以的話附個cover letter,也就是自我介紹信,有人自己寫,也有人請前雇主幫忙寫一下(但那就比較像是推薦信了),最後記得請當事人親筆簽名,比較有公信力。

3. 重點中的重點!不要用「台灣履歷」直接翻譯過來,要寫英文自傳時就丟棄在台灣求職的中文履歷吧!不然很容易被中文綁架而不知道怎麼用英文形容...

我自己的方式:首先先來個簡短的自我介紹,大概五到八句話,說說你的人格特質,何時可以上工,有什麼簽證或身分,可以做多久之類(尤其是打工度假的要說明清楚)。
為什麼說是重點中的重點?

不要把臺灣的履歷模式寫出來真的很重要,例如什麼『若有機會,我很榮幸能夠為 貴公司效勞』、『我到時必定盡心竭力的在 貴公司發展我的專長我的所學』、『很希望有這榮幸跟著 貴公司一起成長』...之類的等等

因為...是很謙虛沒錯。但這些話感覺只能打動台灣老闆的心... 

如果是請我修改或編制CV的,我看到這個就會把中文履歷丟掉。其實只要大概讀一遍,知道自己要表達什麼,再用英文打出來就好。

你要對方用你,就要寫出你特有的一面,只屬於你的獨特亮點!寫履歷就是像賣東西,只是你在賣你自己而已啦~

4. 履歷不是只有一個版本。 (現在104人力銀行好像有提供這個服務,我很喜歡。)

像我是面向孩子的,我的履歷裡就不會出現端盤子或是擺攤的過去,呈上去的都是家教啊、保母阿等等之類。目前自己有華語老師、美語老師還有au pair三個版本的CV。

5. CV上重點式列出一些就好。我的依序下去是:關於我、教育背景、工作經驗、其他相關、興趣嗜好。

目前想到大概是這樣,前前後後我的CV不知道傳給幾個人看了...抱歉曾經讓我改過CV的朋友們,被我刪了很多,改了很多,還要被問一堆~

不過因為本身還是新環境的求職小菜鳥,講這個不知道適不適合,可能還不夠格吧,但是改過這麼多履歷的我只想說:台灣的履歷跟CV真的不一樣啊!想到國外工作或是已經在國外打工度假的朋友們,也可以考慮一下經營自己的LinkedIn喔! 



 

arrow
arrow

    可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