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這是自己兩三年前寫的內容,決定把它也分享在這裡 :)

 

 

APZL

 

 

au pair這個詞目前對台灣人來說還是很陌生,其實這是有點可惜的,畢竟在歐美早就已經有很多年輕的女孩子(大多都是女生啦)利用au pair走過好多地方,甚至到地球的另一頭,拓展自己的視野之外還可以拿到一點零用錢,更可以深入當地家庭,了解各國不同的文化。

 

那,au pair到底是什麼呢?

 

Au pair其實是「互惠生」的概念,源自法語。大多都是以照顧小孩為主,當然也有其他不同類型的au pair,不過我稍後就往「照顧孩子的au pair」這一塊介紹一下。

 

首先大家要先知道,各國之間可能有不同的au pair簽證,而我目前為止是使用打工度假(working holiday)簽證從事au pair這份工作。

 

至於au pair簽證,各國也有不同的規定。有些國家是規定26歲以下,有些是規定30歲以下,不過大多都是只能申請一年。建議有興趣要申請的人先上網看一下當地政府的規定,再審視一下自己是否符合各項條件,之後開始利用一些網站媒合家庭,確定有家庭願意雇用了再來提出申請。當然,透過代辦幫忙處理也是一種辦法囉!

 

像是我之前申請過一次芬蘭的au pair簽證,因為網路上的中文資料幾乎是「根本沒有」,於是我自己花了很長一段時間努力的看每一個芬蘭政府的要求和步驟(當然,全部都是英文),湊齊所有他們需要的資料,甚至還因為台灣沒有芬蘭辦事處,跑了香港一趟。可惜之後還是沒有通過,當然,簽證申請費450歐也這樣沒了。

 

--------------------------------

 

回到正題,開始來介紹到底什麼是au pair。

Au pair大概有三種:

  1. 1.    Live-in au pair
  2. 2.    Live-out au pair
  3. 3.    Demi pair

 

Live-in au pair的雇主提供吃住,還會給一週一次或是一個月一次的零用錢。當然相對於一般打工度假的人到當地餐館打工或是在辦公室正職上班的錢少了許多,但是因為有提供食宿,水電網路費等等的生活費都不需要擔心。好一點的雇主讓你有個人房間、個人衛浴甚至是整層樓都讓你使用,差一點的就是share room或是跟孩子們同房囉……

 

Live-out au pair的雇主好一點是幫你租房子替你付房租,不然就是零用錢相對比live-in au pair多。這點事先一定要跟雇主溝通好,不然做live-out au pair需要額外負擔食宿的部分真的會很辛苦。畢竟國外租金吃飯都是比較高消費的。

 

之前聽朋友說還有Demi pair,這種是純粹食宿交換,連零用錢都沒有的。

 

當au pair的好處先前大致有提過了,就是可以讓你深入體驗當地家庭生活、了解當地文化、習得一手國外好菜、增進自己的語言能力等等。壞處大概就是會被綁在那裡跟孩子們鬥「智」,所以比較崇尚自由和對孩子們稍微沒有耐心的真的就別考慮au pair啦!

 

Au pair零用錢怎麼算呢?除了au pair簽證規定的最低薪資必須遵守之外,基本上工作地點、孩子數量、有無家事都可以列為支薪標準,像我之前在愛爾蘭待的家庭若是下班時間要我另外幫忙babysitting是有加班費的!這點在面試時也要溝通好,免得喪失了自己的權益。

 

我還有朋友透過代辦的協助,去美國當au pair,台灣蠻多代辦有再幫忙找au pair的項目,如果有興趣可以上網查查看。我自己是都在出國後透過已經在當地的朋友或網友(尤其是臉書社團)協助,或是出發前就先上au pair網站(註)查詢。

 

至於語言學校、機票等等的細項,對方家庭是否幫忙負擔等等的問題,都是要事先跟雇主做商談的。

 

--------------------------------

 

做au pair這份工作有很多喜怒哀樂,畢竟面對的是懵懵懂懂的孩子們,他們會跑、會跳、會叫、會笑,要有很多的精力才可以跟他們天天過招。

 

我常常在個人臉書上分享自己觀察到的歐洲人帶孩子方法,偶爾跟自己的過去背景相比,其實可以學到更多東西。剛好身邊也有很多朋友結婚生子,中西方教養方式的差別也常常讓親友們感到相當衝擊。

 

透過分享,雖然讓更多身邊的親朋好友知道什麼是au pair,不過有時候蠻難過的是,還是有一些人聽了解釋以後直接說出:「啊,妳就是出國去當台傭嘛!」

 

沒錯,如果遇人不淑真的就是台傭了吧!

 

但是還好目前我遇到的都是很棒的家庭。他們無論去哪裡,出入都會問我願不願意一起參與;把我當作家庭成員的一份子,介紹給他們的親朋好友;給我自己的獨立空間,下班時也不讓孩子們來繼續打擾;離開前親自下廚做我喜歡吃的東西,舉辦小小歡送會;甚至是永遠張開手臂等待我再次回去造訪。孩子們也當我是家裡的一份子,在他們心裡,我們沒有膚色、語言的不同,我可以完整的感覺到每一個人的愛。

 

對我來說,最開心的就是等於我在海外有了另一個家。

 

在網路上看到有人形容這份工作是「一個願打一個願挨」,我也只能說真的是如此。打工度假認識的朋友就曾經跟我說過:「我在餐館做一個月就有一千多歐的收入,辭職去玩歐洲一圈再回來找下一份工作。你這樣做了十個月,都被綁在那個家庭裡,也沒有好好、認真地玩到,對吧?!不覺得可惜嗎?」

 

但其實我真的覺得很開心,也不後悔我當初選擇去當au pair!

 

 

對於想要當au pair卻持有打工度假簽的朋友,我的建議是:

 

若是想要賺大錢,就別考慮au pair了。倒是可以考慮收入高但是相對辛苦的餐館。尤其是中餐館,很操很累人,耳聞較多的都是一週休一天,一天工作超過8小時,但是小費也可能相對可觀。只是要注意是否算是黑工,能不能報稅,薪水是否有符合當地最低薪資標準等等。當然,如果身體負荷得了,再兼幾份工也無所謂,畢竟是想要賺大錢嘛!

 

若是想要跟當地人工作,發揮自己的長處,尤其是有專業背景的,也不建議從事au pair,倒是可以考慮找辦公室類的白領工作,搞不好還有機會可以拿工作簽呢!

 

若是想要體驗當地生活,不打算賺大錢、對孩子特別有耐心、想要體驗當地人如何過重大節日等等,那au pair真的會是一個好辦法噢!

 


註:au pair網站有著名的有
1.   Au Pair World
2.   Au Pair
3.   Great Au Pair

 等等


 

我在愛爾蘭是透過Gumtree找到當初的雇主,貼上自己的履歷在上面為自己廣告即可,我覺得蠻好用的。 :D

我也有在Podcast裡講到更多細節~


(2020.5.19更新:也可參考我在Abroadlife-旅外雜誌的文章喔!  )

 

--在FB讀這一篇--

arrow
arrow

    可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