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jpg

今天來跟大家分享的是「在芬蘭生產完之後的住院紀錄」

我是在2022.2.11做例行產檢,加上馬上決定吃催生藥,當天寶寶就出來了。然後在醫院裡待了三個晚上,我們2022.2.14情人節這天出院。

因為芬蘭沒有「坐月子」、更沒有「月子中心」的概念,原本我媽要來幫我坐月子,但因為疫情的關係,我們就決定算了,自己從台灣訂月子餐來吧!

所以我就訂了「新和春本草」(無業配 😆),這是一個在美國生產的朋友推薦我的。我其實還有比較「紫金堂」,但後來還是決定吃新和春,這個就等我月子坐完再跟大家分享了。

在醫院的期間,我們住的是家庭房。我們這家醫院只有三間家庭房,我們很幸運的得到一間。至於價格嘛…我們還沒收到通知,知道了再來跟大家透露一下~

(要吃催生藥的時候,我記得醫生也看了一下,確定產房跟病房都有位置,才給我安排吃催生藥。所以在吃藥到破水進產房前我是在雙人病房。)

上次說我是下午兩點多被推去產房,後來看了一下紀錄,我是三點四十幾分才被推到產房的,原來我在雙人病房哀號了好一陣子呀 
🥲

我記得生完是晚上九點多,我休息一下,洗個澡,隔天凌晨(忘記幾點)就被推到家庭房休息。



《待產包》

我準備的太多了 😆 

我大概抓三天,預計寶寶一天穿三件衣服,結果一件都沒用到。我還準備了月經褲,但醫院都有提供拋棄式內褲+各式衛生棉,所以我也是完全沒用到自備的。我還有準備浴巾,但醫院有提供,所以也沒用到。還準備了奶瓶、集乳杯、寶寶黑白書、寶寶浴巾、玩具等等。

唯一用到的就是蝴蝶衣(Swaddle up),忘記準備到的就是…老公的拖鞋。

所以基本上醫院提供的東西很齊全,在芬蘭生小孩真的只要準備自己(跟老公)還有寶寶的出院衣就好了。當然還有汽座!



《產後醫院的提供餐點》

嗯…就這樣,大家看圖吧!

 

3.jpg
 

4.jpg
 

5.jpg


有冰果汁、冰牛奶、冰優格、冷麵包、生菜起司火腿,中餐跟晚餐會有熱食。所以每天給我動力起床餵奶的就是「我在入院前給自己準備的雞湯」。

但我在愛爾蘭跟保加利亞的朋友說芬蘭這樣的餐點算很營養的了!而且不知道是不是我餵奶的關係,這些餐點我覺得很好吃,而且還吃不夠…可惜份量就是這樣而已,沒能續碗 😣

我們是家庭房,所以老公跟著我在醫院裡度過四天三夜,這期間他不能出院(可能是因為疫情),所以三餐+宵夜都是他去幫我拿回房間的。

由於餐點的內容不多,我老公第二天去自助餐廳買鹹甘草糖的時候,也順便幫我買了一個鮭魚麵包。我還有巧克力呢!感謝老公!


6.jpg



《醫院裡的各種協助》

因為我有妊娠糖尿病,寶寶得常常測血糖,頻率我忘記了,大概是一天測三次?而且他是扎腳底板。

也因為我剛生完,加上撕裂傷的縫針處不太舒服,站著坐著都痛苦,所以都是老公推著他去測血糖的。老公說寶寶沒什麼哭,真是太厲害了!比我還勇敢!

有一次是助產士還護理師的,來我們房裡測,聽他被扎之後小小的哭了我也差點掉淚…(產後的荷爾蒙也是很可怕的)

基本上有問題都可以直接請人來協助。我記得我生完後沒多久就有位手臂有嚕嚕米刺青的女助產士(哎呀我統稱助產士好了!)來教我怎麼餵奶,躺著親餵這樣。

然後她們都會來說自己哪時候交班,下一個負責我們的是誰。聽我老公的說法是,其他房型得到助產士們的協助會比家庭房的還要頻繁,畢竟在家庭房的產婦就等於有另一半在旁協助。

這幾天我們也學了怎麼幫寶寶清肚臍+臍帶、怎麼幫他擦澡或洗澡等等。

然後…我們沒想到要帶血糖機,所以醫院給了我們新的血糖機,我得照三餐測血糖。但我跟寶寶的數據都很正常!歐耶!



《母嬰同室》

沒錯,這裡沒有嬰兒室,據我老公的印象,嬰兒室算是有點過時的產物了,以前曾經有過,但不知道哪一年廢除了。寶寶一出生就是母嬰同室。

在台灣可以選擇去月子中心、自願選日期剖腹、自願退奶餵配方奶、瓶餵親餵選擇等等,老實說我是有點羨慕的,但不曉得是不是這裡一切崇尚自然,所以我恢復的算快速?

打著打著又是長長的一篇,這大概就是我在芬蘭的產後住院紀錄啦!



 

1.jpg
 

2.jpg
 

8.jpg



 

快到IG來看看我的日常 :D

--在FB讀這一篇--

arrow
arrow

    可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